專欄連載Column

2021-08-02

第20堂 左右開弓可遇也可求

不只是棒球,任何運動項目能左右開弓的人都有優勢,高爾夫當然也不例外。

左右開弓選手是可遇不可求?我想,如果能有一種訓練方法讓左右開弓成為可能,那就太好了,於是,我在1989年有了動機去研發單核心思考訓練,讓左右開弓可遇也可求。

從小學開始,教練要挑選籃球、足球、手球、拳擊校隊,第一個想到的人是我,不是我全能,而是我從小就是左右開弓型,教練說,兩手能流暢交互使用的,玩運動有他的優勢,後來玩高爾夫,教練也說,我學高爾夫會比一般人容易上手,但左右開弓型的人口比例只有1%,其餘的99%就得在左右問題上掙扎。

我看過日本球員片山晉吳在練球時,很流暢的右手、左手都能順暢揮桿,從運動力學分析,這樣可以提高身體的平衡感與協調性,讓身體更容易聽大腦指揮。片山不是天生的左右開弓型,他是後天練出來的,有人問我,該怎麼練?從我研發單核心思考訓練左右開弓選手,發現有耐心學習的人,成功率高到九成,效果與天生左右開弓型選手差異不大。

單核心思考訓練的主要目的是把複雜的運動模型簡單化,比如說,右手揮桿的人,盡量減少左右手交互運用,而是用簡單的揮桿順序去完成一個看似複雜的揮桿動作,如果習慣了,就可以改成左手揮桿,同樣用簡單的揮桿順序,讓不習慣的阻力降到最低。

我在日本東海大學研究所提出單核心思考訓練的理論時,學校的教授說,這太有創意了,將會對運動選手產生顛覆的影響。我開始對棒球、拳擊選手做臨床試驗,後來針對高爾夫選手,才發現高爾夫選手對左右開弓的需求度來的更高。

像片山晉吳那樣經常進行反向揮桿練習,另一側軟組織得到的鍛鍊越多,身體運動機能就更發達。多年的經驗告訴我,選手經常做單核心思考訓練,能把球打得更直更遠,因為他們對身體的控制力更強,也更能產生異常的速度。接受左右開弓訓練的高爾夫選手,因為避免在同一個方向上千次揮桿,所以也避開後背下部的勞損傷害。

研發單核心思考訓練時,指導教授問了一個有趣的問題,為什麼高爾夫那麼難學?看雜誌、書籍或影片學習揮桿,看來很簡單的動作卻很難做到,是不是右撇子的左手太弱?這個疑問更確定單核心思考訓練左右開弓的方向是對的,右手揮桿的人增加左手強度,或左手揮桿的人增加右手強度,都讓學打高爾夫的球手贏在學習的起跑線。

運用單核心思考進行左右開弓練習,不是理論,而能成功執行的訓練。

 

 

賽場心理學的實踐家

黃承富
台灣運動作家中的ACE。日本東海大學專攻運動致勝心理學。右手玩高爾夫,左手寫棒球。現為完全運動智庫負責人。